电子科技大学终于要卖地还债了

转载自:http://bbs.lqqm.net/thread-77160-1-1.html

“985、211”重点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终于要卖地还债了

刚才出差回来,就被院长、书记约见谈话,很纳闷,自己只是普通教师,何缘动院长、书记大驾亲自谈话,在忐忑不安中谈完了话,才知道是我的住房惹的祸。

我住在电子科技大学南苑,这是自56年建校以来就是教师的宿舍区,房子除了60年代的以外,大多数是80、90年代构筑的宿舍,这里居住着的教师有700-800户,有建校初期来的老干部,有建校从南工、交大、华南来的已退休的老教授们,还有就是我这样享受福利分房的电子科技大学的精英,以及一些刚留校的博士们,再有就是在电子科技大学底层的工人们。

我被院长、书记们告之,由于学校新校区建设,负债20多个亿,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目前学校财务困难,每年的利息近2亿,同时由于高负负债率,新校区的建设已被叫停,双校区运行困难,整个学校为之痛苦,经学校领导研究决定,把南苑150亩地将卖给成都市成华区政府,由政府将地拍卖,卖地前由政府和学校分账,南苑面上的700多住户由政府安置。

我问领导们,还有其他办法吗?他们告诉我,没有了,学校已决定,并开过中层干部会,校领导已作了动员,要求每个单位领导做好本单位人员思想工作,确保本项工作顺利进行。因为我出差,又是学院为数不多的在南苑居住的教师,是学院重点工作人员,所以才双双出马,做我工作,希望我能理解,顺从学校决定,做好搬迁准备。

我没有思想准备,我以无言结束谈话。

学校高负债,略知一二,但作为普通教师,详情不知,只是吉林大学债务满城风雨时,和其他学校的同事们告知,电子科技大学尽管在人才培养、学术水平等方面不怎么样,甚至在下滑,但在高校中债务名冠前五名,现在看样子是事实了,目前也被验证了前面的说法。我深深忧虑。

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完善高等学校经济责任制加强银行贷款管理切实防范财务风险的意见》(教财〔2004〕18号)已就高校债务问题提出过警示,电子科技大学新校区是在2004之后启动的,为什么不按文件执行呢?4000多亩的新校区,在荒草连片的校区耸立的奢华的大体量的建筑,个个都是母舰规模,有必要不自量力地搞攀比建设吗?据说校区栽了6000棵银杏,就花了1亿多,有必要吗?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没有感到新校区给我们带来的好处,住房无着落,办公环境没改善,实验室没改善,增加的只是每天50公里的奔波。倒是校领导们风光了,有奢华的办公室,据去过领导办公室的同事讲,那是超五星级的。“大气大为”是领导们的脸面,难怪清华大学顾秉林先生都震撼了。

看来这20亿的攀比和政绩工程的恶果,需要全体教师们买单,但我是房子的所有者,南苑是无数成电精英们的梦想所在,也是成电文化和精神的发祥地,无论是现在的人,还是故人,都不同意“崽卖爷田”。

看样子尽管我是教师,为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了近30年,教书育人,南苑是我的精神家园。但我也许就是不久以后的钉子户了,但愿我不会成为第二个唐福珍。

祝福你,南苑,我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