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既然称“乱”,那行文也稍稍意识流一点得了。想到哪儿,写到哪儿。:D

工作以后,写blog真是件很难坚持的事情。要不是最近又收到了账单,我已经彻底忘了自己还有一个blog…

说来最近挺乱的,从去年一摩尔“八”事件以来,成都虽然都未直接遭大殃,却也总被殃及。天府之国,仿佛一夜之间,不再如往常般的安宁。

中国范围内,“又快又好”的经济发展,“快”是见了,“好”却还有待时间的检验,毕竟“好”的经济发展,检验标准可不止局限于经济。
至少目前看来,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没见少多少,群体性的“不和谐”事件却多了许多。

世界范围内,环保的旗号喊得格外响亮,但能否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却又未必。
至少目前看来,气候是越来越诡异,末世说也得到广泛传播。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地震之后,成都的天气真是好了不少,经常能看到蓝天白云大太阳)

总的说来,我虽然对中国的种种制度和旧习不无担心,但对这届政府和领导班子,还是充满信心。

中国始终还是走不出人治的阴影,老百姓只能指望着代代都是好皇帝。但是问题就在于,一个好皇帝选出一个坏皇帝的可能性不小,而一个坏皇帝选出一个好皇帝的事情,往往只能是人们的一个梦。这也正是人治的弊端之一。

去年达赖和尚闹完西藏,今年热阿姨“发扬光大”闹新疆。他们用人们最痛恨的方式,传达了自己的声音。我痛恨他们的做法,但如果非要比恶心程度,他们还是比不过那释永x。

有人说,“安定团结”不好么?为什么总有人想起来搞破坏?其实,“安定团结”只是人“避害”的社会延伸,而“趋利”的社会延伸依然存在。所以,对于既得利益者,“趋利”的诉求在减弱,而“避害”的渴望在增强。所谓白天不懂夜的黑,他们自然很难了解“一无所有”或认为自己“一无所有”的人们为什么不把打砸抢烧当回事儿。

打砸抢烧,对于传达声音,解决问题而言,是历史的退步。秦刚说的很好,这永远不是什么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的公开公平公正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必须遵从的。

其实,不管是六四事件,西藏事件,还是这回的新疆事件,你不能说里面找不出一点合理的成分。这些事件不能全盘怪罪于敌对势力的煽动和广大群众的不明真相。如果犯罪分子以千人计算,如果大部分群众都不明真相,那么很明显问题在别的地方。

群体性事件中透露出的理性,往往来自于最初的善良的参与者[此处并不是在说群体性事件的利用者和煽动者]。这些最初的参与者甚至可能怀揣着完全相反的愿望,他们在为他们民族同胞争取自己应有权利的同时,也在为当权者辩护,从中协调二者的关系。然而,当事情真正发展起来,甚至被利用之后,他们却往往对局面完全失去控制。进而使得问题无法以武力威慑以外的对话等途径得以解决,因为此时“群体”的智慧与理智已然丧失殆尽,自然也就没人能代表“群体”。

突然想起最近看的一本书《医学是科学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也就意味着“求真”与“实证”将压倒一切。

我们再进一步具体化某些问题:

“医生做手术时,需要考虑病人术后留下的疤痕么?”
“病人家属能要求医生向不治之症的病人隐瞒病情么?”
“医生有权为了病人的体验,而为病人处方安乐死么?”
“医生能为了多数人的利益,而损害少数人的利益么?”

如果我们在这些问题上有丝毫的犹豫,推广的结论也许是出人意料的。甚至可能为小日本或者纳粹当年惨绝人寰的毒气试验、冷冻试验、活体解剖等批上“科学”的外衣。

让我们再设想在“社会主义”的伟大祖国,突然发现了一个完全与世隔绝的原始部落。他们完全不注重个人卫生、他们信赖巫师、他们祭拜雷公电母、他们把不贞的女性活活烧死。

这里再试问下面这些问题:

“社会主义”的伟大祖国,能够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帮助其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么?
能够直接强制推行“科学”,废除一切“愚蠢”的宗教或者信仰么?
能够直接强制推行“法律”、“民主”,废除一切不合理的社会习俗么?

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也有所犹豫,推广的结论同样可能出人意料。甚至可能为“鸦片战争”和“大东亚共荣”赋予积极的意义。

“多样性”,是这个世界“最最最”为美丽的特性。

“遗传复制”让我们同根而生,积淀优良与历史;“随机变异”让我们与众不同,形成大千世界与未来。

“变异”-“选择”-“遗传”是我们继续前行的永恒动力。然而,如何“进化”?如何“选择”?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

“Natural Law”?当然是,这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没有弱肉强食,我们便不能成为“人”。但是已然成“人”的我们,应该时刻谨记,避免自己退化成了动物。因为成“人”之后,我们有更快速、更平和的发展方式。例如:

我们学会了使用工具,因此我们能迅速的外化出“锋牙利爪”;而不用“弱肉强食”的流血,以在自己的身体上,内化出“锋牙利爪”。
我们发明了语言和文字,以及各种各样的信息传播方式,因此我们能在体外,积累和传播大量的信息;而不用在体内,给自己进化出一个超级臃肿的头颅。
我们有了科学、法律和民主,因此我们能人道的研究医学,即使这种发展相较缓慢一点,但这避免我们退化成“畜生”。

总之,我们是“人”,我们能笑、能哭、能交流、能思考。我们不用杀死“弱小”来告诉自然,剩下的我是“强者”;而是能够有意识的帮助“弱小”来共同成为“强者”。

问题又来了。这里我们在扮演“上帝”的角色,我们在选择“强”与“弱”。但我们不是“上帝”,“上帝”不会错,但我们会。

我们错了,“自然选择”会淘汰掉我们人类。因此,其实矛盾的地方,并不在于“自然选择”有什么错。而是我们人类坐在了上帝的位置上,想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然而上帝依然时刻监视着我们,我们必须像是爬坡一般,一直努力前行,毫不懈怠;永远纠正“错误”,保持“正确”。

所以,为了能够纠正“错误”,我们必须保持“多样性”。因为“强与弱”、“对与错”等等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都是历史的,而不是永恒的。

那么当共存的“多样性”发生冲突了,怎么办?

  1. 如果双方都拥有“人类”的理性,我们便尽量不要诉诸武力。选择“人类”的方式解决问题。
    我们保持“理性”,保持“宽容”,保持“尊重”,保持“多样性”。我们“区域自治”并且“加强交流”。“区域自治”旨不在于“分裂”,而是互不冲突,互相尊重。“加强交流”旨不在于所谓的“同化”,而是“相互借鉴与吸收”。

    [为什么分裂不好?因为“国家”早晚要消亡,“国家”的存在,是部分人的结合以互相帮持与历史的即成事实,而不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共性。试想极限情形,每个省、甚至每个市都自立国家,是进步还是倒退?分裂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行为。]

    [“同化”是被滥用的一个词,大家都害怕被归类于此。然而“同化”是不可避免的事情,因为真理只有一个,只是我们不能确切的肯定而保持“多样性”而已。因此,“同化”不是说“非此即彼”的吞并,而是“相互借鉴与吸收”。随着发展的过程,不是支线被吞并到一条主线,而是很多条发展轨迹共同前行。直到最后,已然没有再相互独立的必要。最后形成的,也已然不是其中的任何一方。]

  2. 如果双方或者其中“某一方”失去了理性,虽然很难过,但我们也只有退化为动物的发展模式“弱肉强食”。“强者”将战胜“弱者”。
    但这里有一个特殊情况,那就是如果双方中“强者”保持了理性,而“弱者”失去了理性。那么作为拥有“人类”理性的强者,诉诸武力应有理性的“度”,应以对“调皮小孩”的心态处理问题。

总之,“相互理性的尊重”、承认“真理的相对性”或者“自己可能的谬误性”、“尊重多样性”是十分重要的。

做好自己,保持开放的心态。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的同时,尊重别人认为正确的事情。
加强交流,理性思考、比较自己和对方的选择,并对自己的选择作出调整。

这些都是健全的心态和我们人类发展应有的“理性”态度。

《乱》有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