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Web 阅读体验

关于制造中文 Web 阅读体验过程中的一些思考结论。

1. 正文字体的尺寸应该使用固定的偶数像素单位,如 12px,14px,16px 等,一个例外情况就是 15px 像素也是相当不错的正文字体的尺寸。由于中文 Windows 操作系统及部分的 Linux 发行版使用的是像素字库,因此,这几个尺寸的字体在显示效果上最佳。而在 Mac OS X 上,因为 Mac OS X 使用的是矢量字库,则在各种尺寸下显示效果都不错。另外就是,Mac OS X 的中文矢量字库中内嵌了 12px 的像素字库。

2. blockquote、 ol、ul 等 HTML 元素内的文字应该在顶端和尾端留出至少 10px 的空白,在左端留出 20px 左右的空白,右端 10px 左右。在 CSS 语法中这些空白应该使用 margin 方式设置,padding 方式不提倡使用。padding 可以用来实现其他视觉效果。

3. 不要随意在正文和标题中使用拉丁等宽字体,除非是为了一些艺术上的用意。拉丁等宽字体应该用在和模拟打印制品或者程序源代码有关的场合。

4. 不要在任何地方强制指定使用任何的艺术中文字体,比如“魏碑”之类,这将在超过一半以上的计算机上,尤其是非 Windows 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不会显示出任何效果。

5. 应该对大部分文字的 line-height 属性进行强制指定,一个经验是,对于正文文字,line-height 数值可以指定为这些文字的 font-size 的像素值的 1.6 倍左右。如果是标题文字的话,1.3 倍左右。

6. 中文正文及标题中出现的标点符号应该使用全角方式输入。

7. 中文正文及标题中出现的英文及数字应该使用半角方式输入,并且在左右各留一个半角空格。如果这些这些半角英文及数字的左边或者右边紧接着任何的中文全角括号或者其他标点符号的话,则不需要加入半角空格。

8. 中文全角空格应该只在标题处使用。此外,在 Web 上的文字的正文的段落开头是否使用两个全角空格是个人喜好问题,反正我不喜欢用,因为这些全角空格有些浪费存储空间,且对快速扫描式的阅读没有太大帮助。

9. 在 Web 上的文字,是被人们用眼睛来扫描的,绝大部分都不会被人仔细阅读。

10. 中文字体的粗体和斜体显示效果不推荐使用。在大部分非 Windows 操作系统上,这些效果都不被字库或者浏览器支持。而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上,这些效果也不够理想。粗体中文显示效果在 Windows 操作系统上会让部分笔画连接在一起而使得文字难以被辨认,而斜体中文显示效果则会使得部分笔画消失,也非常难以被辨认。如果一定要使用此二种效果,则要么通过 CSS 的 font-weight 方式指定,要么通过 strong 和 em 标签,而不要使用 b 和 i 标签。

11. 中文的段落与段落之间应该留出一个完整的空行。即每个段落使用一对闭合的 p 标签在不加 CSS 时候的效果,或者是使用两个 br 标签时产生的效果。注意,这个空行的高度会受到 line-height 的影响,因此不要把 line-height 设置为太高的数值,否则将使得两个段落之前的视觉联系减弱,导致影响阅读时候的思路连贯。

12. 如果文字是要被通过 RSS 输出的,则可以考虑在其中加入一份内嵌样式表,对于 ol、ul、blockquote 等元素的样式尤其需要控制。这样可以保证即使文字被显示在其他网站,其样式也依然可以保持统一,如果没有被聚合器过滤 HTML 标签的话。

以上这些,是我在写任何 HTML 文档时候的指导原则。比如,V2EX 的所有文档及 UBB 转换器都尽量符合这些原则。

年轻的两句话

我一直在想,一个人虽然随着岁月的流逝,身体在一天天长大,成熟,变老,是什么能够维护他和她的心灵不会衰老,永远年轻呢,我总结了两句话,觉得应该是这样。

“女人年轻,是因为她心中还有真正的爱情;男人年轻,是因为他心中还有坚定的理想”

有真正爱情的女人,并不是说她已经有了一个真正的爱人,是说她一直相信有真正的爱情,并积极的追求自己的真爱,她对人热情,不会为了物质而勉强自己去爱一个人,或抛弃一个人。这个女人可能一生都得不到真正的爱人,但在她心里,爱情的火焰却从不曾熄灭,真正的爱情是纯洁的,是一种高尚的信仰。

有坚定理想的男人,成功不在于他是否达到目标,而在于他一直孜孜不倦的追求,这个理想不不是抛弃家庭,抛弃亲人的商业目标,而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事业,对人对己都有意义的事业,金钱只是这个理想的副产品,最高的目标是充实的,充满创造力的人生。真正的理想是明确的,是行动的,觉不是功利的。

希望我们都能够非常快乐的生活,无论在我们年轻和年老的时候,我们的心都不会变。

吸取经验教训,开展自我批评

前几天,作了同样内容的第二次讲座,这次吸取上次经验教训,做到:

1、深度开展自我批评,道清原委,划清界限(“设~~这套系统是没有解决你们的问题,减轻你们的工作量,但是,减轻了总队的工作量,解决了他们的问题,别个在出钱,你们就忍忍哈”);

2、散发采集意见纸(“你娃有意见,欢迎写在纸上,会后收都要得,表在会上闹~”)

最终取得完美效果,提问阶段,几乎无人举手(本来自己看都会的东西,讲了都还有问题就真的太失败了- -)

当然话不是这么说的,不过基本意思就是这么个意思老 😛

国家的名字可以这样读

h.o.l.l.a.n.d.荷兰
hope`our love lasts and never dies.
希望我们的爱永恒不变

i.t.a.l.y. 意大利
i trust and love you.
我相信你和爱你

l.i.b.y.a. 利比亚
love is beautiful; you also.
爱是美丽的 你也是

f.r.a.n.c.e. 法兰西
friendships remain and never can end.
友谊永固

c.h.i.n.a. 中 国
come here. i need affection.
来这 我需要爱

b.u.r.m.a. 缅甸
between us, remember me always.
我们之间,常常记得我

n.e.p.a.l. 尼泊尔
never ever part as lovers.
像情人一样永不分开

i.n.d.i.a. 印度
i nearly died in adoration.
我差点在狂爱中死去

k.e.n.y.a 肯尼亚
keep everything nice, yet arousing.
全部东西保养好来 保持趣味

C,a,n,a,d,a 加拿大
cute and naughty action that developed into attraction
可爱和顽皮的动作建造成吸引力

k.o.r.e.a. 南韩

keep optimistic regardless of every adversity.
虽然事与愿违 保持乐观

e.g.y.p.t. 埃及

everything’s great, you pretty thing!!
十全十美,你这漂亮的东西

m.a.n.i.l.a. 马尼拉
may all nights inspire love always.
漫漫长夜时时刻刻感到爱

p.e.r.u. 秘鲁
phorget (forget) everyone…remember us.
忘记全部人 记得我们

t.h.a.i.l.a.n.d. 泰国
totally happy. always in love and never dull.
完全快乐时时刻刻蜜运中

j.a.p.a.n. 日本
just a pig, a nut.

只是个猪和白痴

蛮累的一次讲座

做了这么多次讲座,今天第一次感到很累:
1、介绍不是自己做的东西;
2、东西的需求采集有点问题(不过总队也不会太管下面人上报的辛苦与否,自己好用就行了),加上还有些地方没有完工;
3、介绍不是自己熟悉的领域;
4、准备不充分,很多东西靠临场发挥;
5、全省的医疗系统,人还是有点多;
6、那么大热的天,还要穿衬衣、长裤,虽然是空调,还是很闷…
7、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对象是妈妈和爸爸级的人,阅历丰富,嘴比较厉害,但也有几个妈妈看到我咳嗽还多关心的帮我要开水,感动ing…

不过总体说来,效果还是不错,顺带收集了不少意见。
人太多,分两批,两场讲座,还要这么来一次,唉,累啊…